当前位置:首页>社区概况

镇北社区简介

来源:  发布时间:2019-03-05  分享到:

镇北社区简介

一、社区范围

镇北社区位于海勃湾区城郊结合部,隶属于滨河街道办事处,东临包兰铁路,西至大禹码头,南起滨河大道,北至八拱桥。占地面积约8平方公里,地理位置优越,是居民的聚集区,辖区内有商业一条街,娱乐广场供居民休闲娱乐。

二、社区办公地点

社区办公地设在下海勃湾14路终点站往东500米原五一农场大院内,占地面积约800平米。

三、社区组织机构和成员

社区设立社区党支部和居委会,社区共有党员43名,其中离退休的6人;下岗无业的13人;流入、外出打工的党员10名;年老体弱的8人;社区党员6人。在职党员12名。

社区工作人员11人,其中两委10人,社保平台1人。

四、辖区基本情况

镇北社区辖区总户数2847户,总人口6616人(其中无户居民1842户,3840人;常住人口1005户,2776人;低保户141户,196人;老年人620人;残疾人35人)。共有45家商铺,社区居民大多是过去的砖瓦厂、一零八地勘院、运输公司的职工。

五、活动场所情况

社区下设社区服务中心、党员活动室、文体活动中心、志愿者服务站、图书阅览室、科普活动室、未成年人活动中心、心理健康教育咨询、乒乓球室、法律援助联络站、人民调解室、综治警务室等。

社区党建特色工作和亮点

在滨河街道党工委的正确领导下,社区坚持以党建为龙头,以维护稳定为基础,充分发挥社区党员的带头作用,帮助居民解决难点、焦点、热点等问题。调动社区居民积极参与社区建设,活跃社区文化氛围,美化社区环境,

1、开展党员“设岗定责”活动

社区根据党员的年龄、文化、特长、分布状况的基础上,结合工作实际和群众关心的热点、难点问题,设置政策宣传岗、党务廉政监督岗、治安巡逻岗、文体娱乐岗、义务医疗健康岗、敬老帮扶岗6个岗位,让党员主动认领适合自已的岗位,填报《党员设岗定责岗位认领表》以及《服务承诺协议书》。

  1. 创新“红黄绿”工作法关照空巢老人

    镇北社区党支部结合实际工作,以关爱空巢老人为出发点,创新“红黄绿”工作法,做好社区养老工作。

社区把网格内70岁以上分为三类:第一类,为高龄、身体情况较差、子女不在身边的老人,是重点关注的“红色”老人,针对“红色”老人,社区网格内成员做到最少两天一关怀,三天一问候,给予老人充分的关怀和照顾,第二类:空巢、孩子在本市的老人,属于“黄色”老人,针对“黄色”老人,网格成员每周上门两次关怀,防止老人在子女探望间隙发生意外;第三类,空巢,但子女住在附近小区的老人,属于“绿色”老人,社区网格内成员做到两星期一问候,充分体现社区关爱有侧重但无遗漏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