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首页>组织建设

滨河街道镇北社区简介

来源:  发布时间:2021-07-05  分享到:

滨河街道镇北社区简介

滨河街道镇北社区位于海勃湾区城郊结合部,东临包兰铁路,西至大禹码头,南起滨河大道,北至八拱桥占地面积约8平方公里。辖区总户数3034户,6376人(其中无户居民2181户,4099人;常住人口853户,2277人;低保户102户,150人;老年人499人;残疾人34人)。共有33家商铺设有党委1个,共有党员42名,其中离退休的15人;下岗无业的13人;流动党员6名;享受遗属低保的1人;社区党员7人。在职党员107名。社区工作人员11人,其中两委9人,社保平台1人,志愿者1人。社区办公及活动场所占地面积约800平米下设新时代文明实践站、党群服务中心、文体活动中心、图书阅览室、科普活动室、未成年人活动中心、心理健康教育咨询、乒乓球室、法律援助联络站、人民调解室、综治警务室等。

在滨河街道党工委的正确领导下,我社区坚持以党建为龙头,以维护稳定为基础,充分发挥社区党员的带头作用,党委根据党员的年龄、文化、特长、分布状况的基础上,结合工作实际和群众关心的热点、难点问题,设置政策宣传岗、党务廉政监督岗、治安巡逻岗、文体娱乐岗、义务医疗健康岗、敬老帮扶岗6个岗位,为党员们“设岗定制”,最终达到为辖区居民解决难点、焦点、热点等问题,打造平安社区。

滨河街道镇北社区党委通过“巷心党建”模式,建立问题收集、办理制度,真正做到让居民“话有地方说”“事有地方办”,有效打通城市基层治理“最后一米”。建立“巷心党建1+3”工作模式,其中,“1”是指社区党委,力求强化党组织在巷心内的核心地位不动摇,“3”是指建设三支队伍包括社区工作者队伍、党员队伍、志愿者队伍,壮大社区服务骨干力量,充分发挥带头引领、先锋模范和志愿服务作用。力求从制度设计上解决“机构谁来协调”、“工作开展依靠谁”、“管理服务功能如何增强”的问题,激活了城市“细胞”,带动了社区社会管理创新。